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魏蜀吴民族关系策略

    专题制作:勇敢的芯

    三国时期,我国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与中原和长江流域的汉族之间联系日益密切,民族融合的趋势空前加强,这种融合对历史的影响日益扩大。三国的民族政策各有特色,也有许多共同之处。曹魏所面临的民族问题最为复杂,但其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也最为成功。在本质上,三国的民族政策是其封建统治和政治、军事斗争的一部分,都是为本政权的利益服务的。三国的民族政策客观上亦加速了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 1
  • --- 1 ---

    简析曹魏处理民族关系体现的民族关系思想

      曹魏在民族关系实践中的所体现出来的思想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文治,包括“招徕安定”思想和“德化信服”思想,另一类是武治,就是“离强合弱”思想。这些思想并非是孤立的使用,而是整体上处理民族关系的一套组合拳,是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的。

  • 2
  • --- 2 ---

    论蜀汉南中政策与南中民族关系——从谯周反对“南逃”论说起

      蜀汉无论是在统治前期还是中后期,治理南中的政策自始至终以和抚怀柔为主,以武力震慑为辅,统治政策得当,选派官员得力,对南中的统治强度与日俱增,呈现出日益严密稳固的发展态势,因此蜀汉政权统治下的南中地区民族关系总体上保持和平稳定的状态,成为蜀汉政权坚实稳定的后方,即使在蜀汉统治中后期,这一状况也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 3
  • --- 3 ---

    试论孙吴民族政策

      孙吴立国江东,疆土辽阔,囊括长江中下游平原及其以南广大地区。为了解决少数民族问题,孙吴采取了镇、抚两手政策。但孙吴统治者往往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民族政策,至少其侧重点不同,对此,很少有人涉及。孙吴境内的少数民族主要有东南地区的山越、长江中游的蛮族、岭南地区的俚族,本文试分区略作述论。

  • 4
  • --- 4 ---

    魏、蜀、吴三国民族策略的启示

      魏蜀吴三国实行的民族策略各有特色。在各民族融合的过程中,他们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明,同时各民族自身也相应地得到长足的发展,各民族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特色才能够得以保存。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