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狡兔死 走狗烹——陆逊的悲哀

    专题制作:淡淡天蓝

      陆逊字伯言,本名议,吴郡吴人也。世江东大族。少孤,为从祖康纲纪门户。黄武元年,拜大都督、假节。督军五万西陵拒刘,伐谋分兵相机而动。火攻,备军尽殁。黄龙元年,拜上大将军、右都护。辅太子。嘉禾五年,逊协诸葛瑾攻襄阳,信韩扁为敌虏。逊善赌人,昔言以诸葛恪暨艳杨竺终败丧,果应。赤乌七年,代顾雍为丞相。陈 “太子正统,藩正有别,当彼此得所,上下获安。”叩头流血。权不纳,又累遣使责逊,逊愤恚卒,年六十三。孙休时,谥昭侯。
  • 1
  • --- 1 ---

    浅析东吴名将陆逊的成名之路

      东汉末年,许多农民因逃避赋役而投靠豪强大族,沦落为依附民;豪强大族为了反抗政府征发、保卫和扩大既得利益,把依附民组成武装队伍。这类豪强武装依山阻险,被官府称作“山贼”、“山寇”。他们经常扰乱地方,有的豪强集团还与曹操遥相呼应,对抗孙吴政权,成了孙吴政权的心腹大患。针对这种情况,陆逊在海昌任职期间,采取了抑制豪强,安定社会秩序,扩大军队的措施。在孙权的支持下,他召募吴、会稽、丹阳三郡的依附民为兵,进讨会稽豪强大帅潘临。他率领军队深入重山险谷,终于消灭了这支为害多年的豪强武装,他的部曲也因此扩充到二千多人。不久,他又兴兵配合奋武将军贺齐剿灭尤突的豪强武装。事定之后,孙权拜陆逊为定威校尉。

  • 2
  • --- 2 ---

    给陆逊历史定位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一定记得火烧连营的陆逊,他是东吴开创基业以来继周瑜、鲁肃、吕蒙之后的又一著名将领,在刘备为报关公之仇御驾亲征的关键时刻,被孙权拜为大都督,帅军5万抵御刘备大军。“书生拜大将”遭到东吴老臣张昭、顾雍以及前敌将领韩当、周泰等人的反对,原因是“陆逊年幼望轻,恐诸公不服”(顾雍语),“年幼望轻”是陆逊留给我们的印象,那么,他的年龄到底有多大?历史上真实的陆逊是黄口小儿还是沙场老手呢?

      陆逊用兵稳中求变,一战而定,此费凡俗所能及也。划谋吕子明,骄以关羽,暗取荆州,可谓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不是孙子兵法的最高的境界吗!

  • 3
  • --- 3 ---

    历代权臣的唯一结局:孙权为什么要迫害陆逊

    陆逊是跟随孙权时间较久、功劳很大的大臣,孙权早时把孙策之女嫁给了陆逊。吕蒙死后,陆逊成为抗拒魏、蜀二国的主要支柱。但孙权对陆逊的重用,主要在军事方面,始终没有交给陆逊军政大权。最后权令逊代顾雍为丞相时,虽口头上说:“有超世之功者,必应光大之宠,怀文武之才者,必荷社稷之重”。但事实是:孙权既不听从陆逊屡求保安太子、黜降鲁王之谏,又相继流放陆逊外甥顾谭、顾承、姚信,诛亲近陆逊的吾粲。孙权更“累遣中使责让逊”,使逊“愤恚致卒”。逼死了陆逊。

    孙权所以逼死陆逊,决不只是因逊维护太子的问题,主要症结在于权认为逊对其统治已构成威胁。

  • 4
  • --- 4 ---

    揭秘孙权逼死陆逊深层次原因

      陆逊(183—245),是三国时期的重要的人物,对三国的局势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学术界对陆逊的研究并不充分,多是从陆逊为将、为相的角度出发,分析陆逊的军事、政治、法律才能。本文试图通过对前人研究成果的吸收,从陆逊与孙权的关系入手,揭示陆逊在陆氏宗族内部地位的变化,陆逊与孙权关系的变化,从而进一步思考孙权在稳定政局上所做的努力。

      孙权与江东大族之间,关系非常复杂。两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需要,即都要谋求发展。但是二者又有着分歧,孙权自然希望加强中央集权,江东大族自然希望增强自身实力,这就是集权与分权的冲突。也是孙权与江东大族根本的利益冲突所在。而陆逊作为江东大族的领袖般的人物,在这种冲突下他的态度自然非常重要。

    本专题相关人物: 陆逊 杨竺 黄龙 韩扁 暨艳 孙休 顾雍 诸葛瑾 诸葛恪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