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刘备:耳朵大有福

    专题制作:泰山王徐庶

         读完所有关于刘备的故事,我们不得不说,刘备确实是个没有什么本事的人,他的大半生都在战败和逃跑中度过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能在以武力论英雄的三国时代称帝,不能不说,他是一个相当有运气的人。让我们来看看,多次连老婆孩子被人捉去的刘备是如何看上CEO的吧。

  • 1
  • --- 1 ---

    本期人物档案:刘备

      刘备,蜀汉的开国皇帝,相传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刘备少年丧父,与母亲贩鞋织草席为生。黄巾起义时,刘备组织义兵,随政府军剿除黄巾,有功,任安喜县尉,不久因鞭打督邮弃官。后诸侯割据,刘备势力弱小,经常寄人篱下,先后投靠过公孙瓒、曹操、袁绍、刘表等人,几经波折,却仍无自己的地盘。赤壁之战之际,刘备联吴抗曹,取得胜利,从东吴处“借”到荆州,迅速发展起来,吞并益州,占领汉中,建立蜀汉政权。后关羽战死,荆州被孙权夺取,刘备于称帝后伐吴,在夷陵之战中被陆逊击败,病逝于白帝城,临终托孤于诸葛亮。

  • 2
  • --- 2 ---

    死死抓住皇家血统这根稻草

      刘备为什么始终要强调自己的身份呢?以他少年丧父、家境贫寒的状况,如果不往自己脸上贴金,是完全会淹没在人流中,根本不会有人记得他的,而以后,这个身份更是给他带来了大大的好处,若是没有这个身份,根本就没有什么本事的他是很难走进上流社会的,更别说落难时刘表收留他,把荆州借给他了。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身份,他是没有底气称帝的,当然,或许也就没有那些愿意辅佐他的人了,而刘备能当上CEO,靠的正是手底下那帮人,而不是他自己。无论是和曹操相比,还是和孙权相比,他刘备都是实力最弱的一个,他甚至连他手底下的人都不如——抛开他这皇族身份的话。可以说,这皇族身份是他身上最大的亮点,也是他吸引能人异士、日后登基的基础。

  • 3
  • --- 3 ---

    卖草鞋的刘皇族卖出了人生经验

       少年时刘备和母亲以卖草鞋为生,虽然并不足以致富,但作为与众不同的卖鞋人(卖草鞋的皇族啊),他还是积累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第一个经验是务实。尽管刘备认为皇族的理想绝不是当生意人,但生意人的职业经历还是让他懂得了做人没必要讲什么面子底子的,保住性命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个认识,以后刘备无数次战败,无数次寄人篱下苟且偷生都能活得好好的,换了他人,可能早就羞愧而死了。

      第二个经验是做事要有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卖草鞋的刘备有时可能经过一整天的等待,一双鞋子也卖不出去,但他不急,他知道说不定哪天的生意能抵好几天的生意呢。所以他愿意等待,他相信一切都是暂时的,总有一天他会出人头地的,因为他不是一般人,他是皇族。

  • 4
  • --- 4 ---

    刘备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

       刘备没有打仗的本事,是个常败将军。称帝前,他实际上是个流浪者和潜逃者。这样的人按理说是与最高宝座无关的,但幸运的是,他幸运地遇到了一些重要的人。

       刘备首先应该庆幸自己姓刘,关于这个问题前面已经说的够多了,这里不再重复。  

       其次刘备应该庆幸自己当了卢植的学生,卢植是谁?他是连曹操都佩服的人啦,曹操评价卢植是“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在这样的老师名下求学,不甘平庸的刘备接受了一些先进的思想,理想又更进了一步。另外因为拜师卢植,他还遇到了一位好同学公孙瓒,刘备在走投无路时要不是投奔了他,也没有日后的步步高升。

    本专题相关人物: 刘备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