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曹公是那样爱护他的女人

    作者:轩辕孟德 来源:三国友盟论坛 2023-06-01
    2023-06-01

      自古美女佩英雄,我观英雄者,乃曹公也。

      中年时的曹公,对女人的态度,一方面大量占有供他自娱;一方面开明豁达,毫无汉代留下的"三从四德"的腐臭气,刚住进铜雀台,就想到了他死后的散伙,不失为大家气派。

      曹公立为王后的是卞夫人。她原是个歌舞妓,二十岁被曹公收纳为妾。结发妻丁夫人被废之后,卞遂成为正室。曹丕、彰、植、熊诸子皆卞氏所生。杨修被曹公杀害,卞氏曾致函杨的家属表示慰问。曹公能够把一个歌舞妓出身的女人立为王后,而且终身相伴,配合默契,这等不羁的性格,广阔的胸怀。

      在以男性为中心的时代,淫虐与暴戾是相伴而行的,所以女人特别是美女的命运大体是两条:被淫与被杀。曹公比起那些残暴的帝王来,对待女性,多少还把她们当人,不是单纯地当成淫虐的对象。最了不起的一件大好事,就是派使者至南匈奴以金璧赎回了蔡文姬

      相比孙权,孙权乃曹公同时代人,他麾下的一员大将陈武跟随他打合肥时战死,孙权命令杀掉爱妾为陈武殉葬。相比之下,曹公对女人的态度宽容多了。

      但是,曹公到了老年(六十六岁)的遗嘱里,这种大家气派就消失了。他说:十年来,婢妾歌妓们很勤苦,我死后,让她们继续住在铜雀台后,好好待承,到了每月的初一十五,要为我奏乐歌舞,登上铜雀台瞻望我的陵墓。我遗下的熏香,不要用来祭祀,可分发给诸位夫人。各宫房里的女人们没事做,可以学着编织丝带和鞋子之类的手工艺品拿出去卖。我一生做官所得的授带要继续保存。至于衣物和皮裘,也要另外放好,或者由你们兄弟们分掉吧。

      但不论是曹公死后让女人们改嫁,还是让女人们下海,比起以女人为人殉葬的残忍做法,毕竟是一大进步。比起令女人们为之终身守节,也是思想上的一大解放。作为一个大诗人,乃性情中人,与一般的帝王是不同的,他懂得尊重女人,当然是和同时代的人相比。我们只要根据大观园里众丫鬟最畏惧的处罚就是:"打发出去配人",便不难推测铜雀台里女人们的觉悟程度和生活能力。恰似长久关在笼里的金丝雀,你把她放飞到野外,也可能像晴雯那样难以存活。所以我说曹公的决策是正确的。对于自己的出尔反尔,冒着被众人指责为反复小人的危险,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此气度,谁人可比?

      前后矛盾,但又表现出那样的可爱,那样的英明。

      后人以打油诗曰:"自古英雄皆好色,不好色者非英雄。"色,男人皆好色,曹公也不例外,用色抨击曹公可谓不公也!

      送所有喜欢和憎恶曹公的朋友。

    本文相关人物: 孙权 陈武 武宣皇后 曹丕 蔡琰 杨修 丁夫人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