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千古奇冤还是刚愎自用——一代武圣关羽之死

    专题制作:誤入凡塵

    关羽(160或162-219)本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山西运城)人。东汉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曹魏,曾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吓得曹操差点迁都躲避,但是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害。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三国演义》尊其为“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 1
  • --- 1 ---

    诸葛亮是否该为关羽之死负责

      给自己找借口,是中国人的通病。当我们精心策划的行动付之东流的时候,我们会心安理得地安慰自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连诸葛亮那样的神人都会为自己的失败而开脱,更何况我们只是普通人呢?
      
      关羽败走麦城,诸葛亮说这是关羽咎由自取。人们也相信了诸葛亮的说法,认为荆州之失和麦城之败归根到底是关羽的刚愎自用而造成的。就这样,诸葛亮巧妙地将战争失利的罪名推给了关羽,却为自己开脱了应负起的责任。实际上,关羽之败,起因在于他执行了诸葛亮攻打樊城的错误命令。由于盲目攻打樊城,且没有其他主力部队的配合,造成了关羽孤军对抗曹孙联军,最终导致关羽的全军覆没。
  • 2
  • --- 2 ---

    关羽之死:他究竟中了哪个人的借刀杀人计

    核心提示:《三国演义》上说刘备在听说关羽战死的消息后,“大叫一声,昏厥于地”,那完全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史料中,并没有关羽死后,刘备哭关羽的记载。相反,庞统死后,“先主痛惜,言则流涕”。法正死后,“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就是刘备对法正的死也伤心得不得了,居然痛哭了好几天。而结拜兄弟死了之后,居然没有刘备痛哭的记载,难道不奇怪吗?

    刘备与关羽生死之交的关系虽然从来没有人去怀疑,但那只是文学作品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事实并非如此。另外,关羽死后,照理说他是为国捐躯,英勇牺牲,刘备应该对他追封,给他谥号,但是刘备没有对关羽追封,关羽的谥号壮缪侯,是后主刘禅追封的。而法正死后,刘备就追封他翼侯。

  • 3
  • --- 3 ---

    刘备借关羽之死想灭吴

      东吴继周瑜、鲁肃之后的大将吕蒙偷袭荆州成功,使得一代武圣关羽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下东吴麻烦可大了,蜀汉的刘备因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被东吴杀害而大怒,要声称以报弟之仇而举大兵讨阀东吴。在我看来,刘备是否真的是因为要报仇而讨阀东吴呢?我看可能性只有50%罢了,还有50%的可能性是刘备想借关羽之死灭吴,为什么呢?现在我就做出我个人的猜想。
      第一、作为一位当时的政治家和一国之君的刘备来说,国家和个人感情来说那一方面重要点,我想他不会想不到国家重要点吧;当然还有一点重要的因素而可能导致他没想到国家和个人感情来说那一方面重要点,那就是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被东吴杀害了,被个人感情彻底的冲昏了头脑,就算是这样,诸葛亮、赵云等人也有提醒过他不要把国家的利益给忘记了。
  • 4
  • --- 4 ---

    关羽之死,命丧刘备之手抑或自杀?

    曹操推波助澜。当初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虽说曹操爱才,但由于不讲原则而骄纵了关羽,使之一步一步养成狂妄自大之态。

    关羽命丧刘备之手。关羽死于荆州,起因皆出自刘备。所以,关羽是间接死于刘备之手。赤壁大战时,曹操率百万大军挥师南下,刘表暗弱,于危难之间托孤于刘备,欲把荆州让之。后来,诸葛亮再次劝刘备计取荆州,刘备终未取之,坐失良机,实乃迂腐之至。殊不知,乱世之中安有道理可讲?赤壁鏖兵后,继而向东吴借之,毕竟是借来的,名不正言不顺,最终为关羽之死种下祸根;入西川时,法正和庞统力劝刘备计赚刘璋,但刘备犹豫不从,致使后来一年方才攻下雒城,且庞统因此而死于“落凤坡”。军中缺乏军师,诸葛亮率张飞、赵云帮助取了西川,让关羽独守荆州,留下后患。刘备优柔寡断,迂腐而不懂得变通,有机会不知道抓住,而造成死伤人马无数,作为一个领袖实在是害人不浅。

  • 5
  • --- 5 ---

    关羽之死与荆州覆败有没有幕后黑手?

      在决定关羽与荆州的最终命运的过程里,我们找不到任何一种必然、而且带有直接性质的因素。但没有人需要负直接责任,并不代表没有人需要负责任。在追踪这场来去匆匆的荆州覆败的过程中,我们仍然不难发现一条权力重新分配的伏线,在时隐时现。

      几种责任认定

      建安二十四年冬,关羽水淹七军,生擒庞德之后,遭遇江东集团的偷袭,后方的公安、江陵等重镇瞬间落入敌手。腹背受敌之下,关羽军团迅速土崩瓦解。十二月,关羽及其子关平等于临沮被俘,随后遭到处决,传首于曹操

    本专题相关人物: 关羽 刘备 毛宗 诸葛亮 庞德 于禁 曹操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