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正史中关羽的兵器可能也是青龙偃月刀

     作者:大明孙承宗 来源:百度关羽贴吧

      现在许多史家确凿的认定:关羽的兵器并不是什么“青龙偃月刀”,而是使用的长矛,但我不赞同,理由如下:

      1。史书中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大家在这里都只注意到了那个“刺”字,不是矛、枪,如何能刺?

      其实这是由于众史家学者不懂得中华武术的缘故,须知:大刀运用,素有八法:劈、撩、崩、挂、粘、抹、点、刺,那点与刺恰是大刀高手练到功夫稍深时的用法之一,再高深些能把锁滚二字运用自如的话,应是绝顶之大师级别了,关羽应该就是在这个级别之列

      2。关于有人说当时并没有长柄大刀。因为生产难度大,当时的打铁水平不足以生产,现在也未出土过三国时期的大刀。

      这么说的人完全都不动脑筋。1。生产难度大,当时铁匠的打铁水平不可能完全一样,出几个高水平铁匠打出小批量稀有武器还是可能的。2。未出土某事物并不等于这种东西就没有。未出土的原因有很多,如产量小等。另外,三国志典韦传:韦好持大双戟与长刀等,军中有谚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说明当时有长刀一类武器。至于青龙偃月刀,也并非肯定没有,毕竟一个武功高的人找一个高水平铁匠打一把难打的大刀还是可能的。

    当然,关羽用矛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但用刀的可能性同样不能排除。

    本文相关人物: 关羽 典韦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